ASO关键词优化的原理及影响搜索(结果)排名的因素

  一、ASO关键词优化的原理
 
  AppStore Connect中可供开发者填写的关键词字符数量仅为100个,但一款App却可以覆盖到几千个关键词,甚至有些App的关键词覆盖量可以达到10000+,这就和AppStore的拆词、组词、扩词、匹配原理有关。
 
  1.拆词与组词
 
  AppStore会将开发者在AppStoreConnect中填写的App名称、副标题、关键词中的字符拆分为多个词,然后将它们重新组合,与用户的搜索词相匹配。并且不同位置(App名称、标题、副标题、多地区之间的关键词)能够跨字符组合。例如,关键词字域中填写了“网易音乐新闻汽车”这些字符,搜索引擎会根据汉语的使用习惯将它们分为“网易”、“音乐”、“新闻”、“汽车”四个词,再通过排列组合组成64个新的关键词。
 
  “音乐汽车”和“新闻汽车”这类词由于并没有用户搜索或搜索量极低,因而不会被苹果词库收录,也无法在第三方平台“关键词明细”列表中查找到,但在AppStore的搜索引擎中,通过这几个关键词是能够查找到添加了这些关键词的App的。
 
  在汉语中经常会出现一些有歧义的词语,例如“乒乓球拍卖完了”,既可以分为“兵乓”“球拍”“卖完了”,也可以分为“乒乓球”“拍卖”“完了”,AppStore搜索引擎会把这两种情况记录下来,匹配用户的不同搜索方式。利用这种拆词方式,可以将重复字符,例如“衣服”、“服装”缩写为“衣服装”。这种缩写虽然能够节省字符,但是所覆盖的关键词权重较低。
 
  之所以有“拆词”和“组词”的需求是由于AppStoreConnect中可填写的关键词字符是有限的,无法将用户搜索的所有词全部列尽。通过将相同的词尽可能合并,使得100个字符尽可能的展示App信息,从而增加App被用户搜索到的可能性。
 
  需要强调的是,一般情况下关键字域中的词都能生效或组合为App的覆盖词,但覆盖是有一定概率的,如果搜索排名过于靠后(一般为2300名以后)AppStore就不会在这个关键词下展示这款App了,这种情况也属于关键词没有被覆盖到。
 
  2.扩词
 
  AppStore根据App关键字域中的内容自动扩展出一些相关词汇,这些词只有一部分出现在关键字中。例如关键字域中有“网易”一词,AppStore可能会扩展出“网易音乐”、“网易新闻”、“网易购物”等一系列关键词。扩词是有一定概率的,哪些词能被覆盖到,哪些不能,和关键词的搜索指数、搜索结果都有一定的关系。
 
  3.匹配
 
  AppStore根据App类别、属性自动匹配一些相关词汇,这些关键词并没有出现在100个关键词字符中。AppStore匹配出来的关键词搜索指数、搜索排名都比较低。在AppStore算法调整时,匹配出来的关键词也很容易被“清除”。
 
  填写哪些词可以组合出什么词、扩展出什么词,以及App在这些词下的预计搜索排名都是ASO中重要的经验,在App上线/更新后要做好效果跟踪、对比,以总结好优化经验与教训。
 
  二、影响ASO搜索(结果)排名的因素
 
  能够生效为覆盖关键词的元数据直接决定了App在特定关键词下的初始排名,而不能生效为关键词的部分也会对搜索排名产生间接影响。Icon、截图是用户认识App的第一步,描述、评论能够进一步获取用户的信任,这些数据最终影响到下载转化率。而特定关键词的搜索展示量、产品页面展示量、下载量同样会对App在关键词下的搜索排名产生影响。
 
  1.首次搜索下载量
 
  首次搜索下载是影响App在关键词下搜索排名最重要的因素,是指用户通过搜索特定关键词首次下载某款App的行为。普通用户首次搜索下载对搜索排名提升有明显的作用,其中付费用户的下载行为影响效果最好。目前,主流App采用积分墙用户搜索下载的方式提升App在某些关键词下的搜索排名。通过记录用户IDFA(唯一标识)区分是否为首次下载。同一用户在不同设备的下载行为也会对搜索排名有一定影响,但效果不明显。
 
  2.其他用户行为
 
  用户下载完成后,后续行为也会对App搜索排名产生一定的影响,如App使用次数、处于活跃状态的设备数量、过去30天处于活动状态的设备数量等,这些数值在一段时间内越高,对搜索排名提升的影响越大。除此之外,App崩溃次数也会影响到搜索排名。
 
  为维护AppStore的生态系统健康发展,苹果定期调整搜索排名的算法,不断地加强用户行为对搜索排名和榜单的影响,特别是用户活跃状态的权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