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pStore中搜索优化的对象与方式有哪些?

  搜索优化是开发者最为关注的ASO方式,也是最易于操作、效果最明显的ASO方式。iOS11版本的AppStore上线后,更加强化用户搜索,使得搜索优化成为App推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优化环节。接下来,白龙将陆续介绍搜索优化的两种优化方式——关键词优化、搜索(结果)排名优化。
 
  一、什么是搜索优化
 
  1.搜索优化的内涵
 
  搜索优化被认为是狭义上的ASO,即“AppStoreSearchOptimization"(AppStore搜索优化)。是指利用AppStore检索和排名规则,逐步提升App在关键词下的展示量和搜索结果排名的过程。顾名思义,搜索优化是围绕AppStore中“搜索”页面的优化行为。
 
  2.搜索优化的重要性
 
  iOS11发布后,AppStore弱化榜单排名,更加强化搜索入口,AppStore搜索引擎成为用户最重要的来源。新的AppStore似乎更能满足开发者的愿望,一份来自SensorTower的数据报告显示,在全新改版之后的AppStore中,通过浏览下载的App比例至少增长了15%,说明“搜索”早已成为AppStore最大的流量入口。根据AppBi数据监测,关键词搜索结果前3名App的下载量占该关键词总下载量的70%。同时,相对榜单优化、精品推荐申请的优化方式,搜索优化更加易于操作,更容易获得展示机会,因此,无论是知名开发商还是普通开发者,都十分关注AppStore搜索优化。
 
  3.搜索优化的方式
 
  (1)关键词优化
 
  这里的“关键词”不仅包括AppStoreConnect中100个字符的关键字域,它还包括其他能够被AppStore搜索引擎索引的字段——App名称、副标题、开发商名称、App类别和App内购买项目名称。关键词优化是利用AppStore搜索引掌检索规则,对这些字段进行拆分、重组,从而提升App的覆盖关键词,也就是让App尽可能多地出现在特定关键词的搜索结果中。
 
  2)搜索(结果)排名优化
 
  关键词优化决定了App能够出现在哪些关键词的搜索结果中,而搜索(结果)排名优化则要解决是App出现在搜索结果的第几名。搜索(结果)排名优化是利用AppStore搜索引擎的排名规则,通过人工干预的方式等尽可能地将App在特定关键词搜索结果中的排名提升至前3名。
 
  二、搜索优化的对象
 
  1.关键词优化的对象
 
  用户在AppStore中搜索特定的关键词时能够查找到一些App,换个说法就是说这些App覆盖到了这个关键词。哪些关键词能够搜索到哪些App是由App元数据所决定的。
 
  以下就是能够生效为覆盖关键词的App元数据;
 
  (1)App名称(AppName)
 
  App名称能够生效为覆盖关键词,并且位置权重最高,它直接影响着App的下载转化效果。优秀的App名称能够提升用户打开产品页面的概率,促使用户下载App。
 
  在AppStore中App名称往往展示在lcon右侧。
 
  (2)副标题(Subtitle)
 
  副标题是2017年9月新增的元数据,它位于App名称的下方,副标题同样可以生效为覆盖关键词,位置权重仅次于App名称。副标题应通俗易懂,便于用户理解产品功能。
 
  (3)关键词(Keywords)
 
  关键词不在AppStore中展示,开发者可在AppStoreConnect中填写。关键词字符数量多、操作空间大,位置权重仅次于App名称和副标题,是开发者优化覆盖词的重点,绝大多数覆盖词都来源于关键词。
 
  (4)开发者名称(Publisher)
 
  开发者名称所占的位置权重很低,但AppStore搜索引掌会对开发者名称进行检索。
 
  (5)类别(Category)
 
  苹果会将App所属类别自动收录为关键词,因此无须在App名称、副标题中再次添加所属类别。
 
  (6)内购项目名称(DisplayName)
 
  内购项目名称可在添加或更新App内购买项目时填写,iOS11(iOS12)版本AppStore搜索结果中包含App内购买项目,但内购项目名称位置权重较低,一般不作为优化的重点。
 
  App名称、副标题和关键词是搜索优化最主要的对象。其他元数据,如描述宣传文本、截图、视频、评论等部分的内容无法生成为覆盖关键词。
 
  2.搜索(结果)排名优化的对象
 
  搜索(结果)排名优化的对象是某个App在特定关键词下的搜索排名,例如,名为“曼谷一游”的App位于关键词“曼谷”搜索结果的第4名,相对于前3名的App来说,在该关键词下的展示量和下载量较少,搜索(结果)排名优化的目标一般为前3名。